ArthurLiao

实在是不想再为墙外图床折腾了。真的。

LL欧洲史----学术和宗教

我之前说,日耳曼人,古希腊罗马学术和基督教的融合创造了欧洲,然后讲了日耳曼人怎么和其他两者结合,结合除了一个怎样的世界。现在试试讲讲学术和宗教是怎么融合的。

讲这个之前,先提及一个词,神学,theology。从词根上看这个词,很容易看到theory 和logy,"理论"和一个某某学常用后缀。(讲词根词缀真不是卖弄英语水平,因为越学越觉得自己啥都不会)之所以分析词根,是因为这样去看这个词更能够明白什么叫做神学。神学是一个理论的学科,不是象他的字面意思一样给人一种是一门专研如何装神弄鬼的学科。神学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通过文献和各种事件证明上帝存在,从而鼓励人民信仰上帝----也就是说他的功用是从理论上证明上帝存在。

这看起来好像很扯淡,就像汉朝学者研究孔子,然后说孔子已经预言了秦朝一统,然后预言了他的覆灭和汉朝的兴起,还有推背图早说了什么八国联军侵华,太祖建立共和国啦。预言之所以扯淡,是因为假设一件事情会发生,而你知道了它会发生,那么你知道了这个变量是不会改变这个事情最终发生的事实。例如,你从小知道你会上中山大学,然后你就懒的学习了,因为反正你会上中大,那么,最后你还能"注定"上中大么?(什么你说有人研究马列毛?)

说到这里,我们可以尝试去想:随着耶稣越来越火,越来越多有识之士觉得自己的知识解释不了世界万事万物,于是他们觉得有上帝是一个很好的解释,遇事本身代表知识阶级的他们带着无数古希腊罗马学术珍宝,皈依基督。这样很容易解释为什么这群人带出一个良好的理论证明上帝的氛围。

但同时,我们也可以猜想肯定存在本身就是耶稣粉丝的一群没有那么有文化的人,他们对这群知识分子的加入肯定持最起码两种态度。一部分人认为,理论认识上帝对整个基督教发展,特别是通过知识的力量,更好的使基督教传教士处于统治阶级、上层社会有帮助。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如果你用逻辑去证明上帝,你可以用反证法,说除非完全证明上帝不存在,不然上帝就存在。这会让很多无神论者抓破挠腮,因为当你把问题变成"请你反正上帝存在",他们会说神迹处处都是,例如有些植物人奇迹般复苏了。你反问这不一定是上帝干的,接着他会说,拿出证据说明不是上帝干的。逻辑证明上帝存在好像很好用很有说服力的样子。

另一部分真基督教徒则会很坦白地说,基督让我们信仰他,没让我们信异教徒啊,希腊罗马这群人都是异教徒阿,异教徒的东西怎么能去信,去研究。这个逻辑更加直接,更加有说服力,希腊罗马信仰多神,异教徒属性一;希腊人在基督出生前就活动了,肯定也是异教徒。何异教徒誓不两立非常符合直觉。

但如果不和这些学术合作,宗教怎么继续在世俗社会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就像当年保罗说信基督的就是我们基督教自己人一样,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传教士同一口径说:希腊和罗马的学术没有机会被耶稣感化,所以不能算是完全异教徒;同时,他们只接触到了一部分真理,全部的真理在基督那里,所以我们不能放弃接近基督的任何方式,于是,学术和宗教无缝连接在一起了。

说完它们融合的合理性和过程,我们可以再看看theology神学这个词。我们不否认一部分人研究这个东西是欺世盗名,为了一官半职去做的。但肯定有一部分人心怀信仰去做研究,正是这种孜孜不倦的考究,申请经费,教育和训练优秀的学者。正是因为有了神学,欧洲学术可以帮上超级大款基督教和皇室,要钱建立大学,于是才有了很多以神学为主,修修法律,建筑,文学这样的小专业的伟大大学的前身。就这样,历史,或者说世界,又一次讽刺的将看似反迷信的学术和迷信的宗教,揉在一起,互为起表里,在好长一段时间,哪怕是现在也无法分离。

最后,不管世界如何讽刺,我们都可以一起嘲笑理想主义者们----那些当年的真基督教信徒----他们无一例外的显得很幼稚,天真,不切实际。当然,我们嘲笑他们的大前提,或者说我们经常忘记的大前提是,他们都是历史中的失败者。事后诸葛亮做起来的确是个很容易的事情。

主要是在比利时去卢森堡的路上写的。一路断断断续续,忙这忙那,现在才补全。

2013•5•11
于佛罗伦萨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