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urLiao

实在是不想再为墙外图床折腾了。真的。

高迪小天才---圣家堂

来到巴塞罗那的第一天,第一个景点就是Sagrada Família,圣家堂,也叫高迪大教堂。这个教堂非常的牛逼,翻开各种主流旅游攻略书,第一个必去或者第一日游的首个景点就是它。一开始不知道圣家是谁,以为是巴塞罗那本地土豪啥的,还感叹一个私人教堂都如此牛逼真不容易,一定非常值票钱。之后兴致勃勃的进去,发现圣家其实就是耶稣一家人。科普一下,就是圣母玛利亚,耶稣和耶稣名义上的爹圣约瑟夫。这个时候我就觉得很困惑,因为我听过的故事就是圣母玛利亚是处女怀孕,怀了上帝之子,本来是准备嫁给一个男子的,叫什么也忘了,所以玛利亚是唯一没有原罪的人。现在想一想,这枚貌似被上帝给绿了的苦逼怎么就再也没出现过?而且他还认真的接受了这个孩子并且还把他养大成人,真是。。。不容易啊。所以我猜这就是为什么他也被封为圣人的原因吧。回想一下之前看过的博物馆各种宗教主题画,在文艺复兴以前基本都是圣母怀抱圣子,外加天上有上帝看着,文艺复兴之后大家开始画罗马各种主题,极少极少有只画神圣家庭的。所以我感觉这也是高迪对现代宗教的重新阐述吧。

背景介绍的差不多了,下面来说一说我是怎么在几个小时之内就喜欢并且膜拜高迪这个小天才的。

“3,自然,细节,色彩,眼光,超现实”

这些毫不搭调的关键词就是让我喜欢上高迪小天才的主要因素,这类超现实跳跃诡异风格太符合我的口味了,所以在看完了达利展之后我也变成了他的粉。

3,这个神奇的数字,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出现在教堂几乎每一个角落。从神圣家族三人到三个教堂主题立面,从三层彩绘玻璃窗到三位一体,几乎每个小细节都呼应着神圣的主题。可能是为了强调,教堂里还有一块类似数独的木板,横竖及交叉加都是33,即耶稣殉难的年龄。本来我完全不信基督教,可是这种气氛让我感觉好像上帝真的无处不在,好像上帝真的创造了这一切。这种跨越文化隔阂的感动,让我觉得,高迪这个小天才,是上帝派下来的吧。

高迪的一切设计灵感都来自于自然,波浪形状的窗台来源于树叶的曲卷,螺旋状的楼梯来源于海螺,各种装饰性质的排水口是各种小动物,教堂尖顶则装饰着各个季节丰盛的果实与花朵。当然,最让人震撼的还是教堂的主要支柱,从底到上由一节一节各不相同的变形柱子升上天花板,最后开枝散叶变成了热带感十足的大片树叶。阳光从顶上的圆孔落下来,像极了树阴下斑驳跳动的圆点。有趣的是,柱子是纯白的,让本来绿色大树燥热的感觉变成了庄严沉思祷告的地方,不失教堂本身的功能。最令人惊奇的是,这些牛逼的设计,在高迪活着的时候都没建造出来,因为他的思路太超前了,超前到人类工程技术发展了近两百来年才能通过电脑3D模型实现。

小天才高迪知道自己活不到这个时候了,他没有吝啬自己的灵感,反而把各种草图,数据以及research留给了后人做,才让大教堂变成了几个世纪艺术家工程师们的共同作品。他已然超越了个人,因为他觉得上帝会普照世世代代,他的每个信徒都有权利表达尊重和膜拜。哪有一座建筑能永垂不朽呢?甚至连永垂不朽这个词都不能永垂不朽,物质会消逝,时代会变迁,只有文明不会快速的终止。他相信上帝是永生的,所以他让他永生的信徒建造这所教堂来超越时间。这样一个小天才,还具有这样长远的眼光和见识,以及博大的胸怀和包容的心态,真像是一个神迹。

为了设计和测量大教堂,在缺少各种实验室和测量技术的时代,小天才高迪和他的团队甚至还发明了一个新的模型来测力。在每个沙袋里装上按比例称重的沙子,再连成线,这样拉动线就能设计出新的线条还保证受力平衡不会塌,最后再用镜子倒着看就是一座大教堂。这发明和技术真的给跪了,真是超级有效率,免去了麻烦的测量和计算还有误差。

他的墓就安静的放在教堂的地下室,不允许参观,于是我们也只从塑料窗口从上往下看了看,没有拍照,表达了对小天才的尊敬。最后成为了他的粉的我打算再去看他的另外两栋建筑。

整个教堂就是一座宏大的艺术品,现在只完成了60%多一点,我想等他真正完工的那一天,我应该会再来一次,看看小天才的设计以及各种艺术家的作品,再被他感动一次。

P.S 图床出了问题,先不上图,挖坑以后填

评论